close
今年不少日本眼藥水引進台灣,有的訴求消除血絲、讓眼睛黑白分明,有網友暱稱這種眼藥如眼睛的立可白,開業眼科診所院長鐘珮禎指出,其主要添加血管收縮劑,可減少充血,但常用會造成依賴,一旦停藥,血管易放鬆、加劇充血,提醒若眼睛常充血,還是應就醫,她也提供選購和使用市售眼藥4訣竅。
報導╱林明佳、張雅淳
攝影╱施偉平

許多上班族、隱形眼鏡族群,喜歡在眼睛疲勞、乾澀時點眼藥水,鐘珮禎醫師表示,市售眼藥水就像大補帖,什麼都加一點、但濃度皆很低;若誤點含抗生素、類固醇的眼藥,抗生素主要用來治療細菌感染,常點恐破壞眼睛正常菌種,產生抗藥性,反降低眼睛抵抗力;類固醇雖可抑制發炎,但會使眼壓升高,長期使用可能損傷視神經。 

【4訣竅】先諮詢專家
藥師朱瓊慧指出,眼藥水分處方藥和指示用藥,目前在藥妝店或藥局可購買到的眼藥水,屬指示用藥,民眾雖不需醫師處方籤即可購得,但最好還是詢問眼科醫師或藥師後,在其指示下使用較安全,她也將市售眼藥水依成份分2類。 
點下眼瞼處

許多人會將眼藥水直接點眼珠,藥師朱瓊慧指出,其實正確做法是將頭後仰,以手指輕拉下眼瞼再點1~2滴眼藥水,並閉眼30秒,避免瓶口觸及眼睛造成汙染。
1個月內用完

藥師朱瓊慧提醒,拆封過的眼藥水盡量在1個月內使用完畢,最慢也要在拆封過後3個月丟棄,以免藥水變質、接觸到細菌或黴菌,反會造成眼睛感染。 

眼睛有異就醫
鐘珮禎醫師提醒,若眼睛常感疲勞、乾澀,很可能是乾眼症,此外,若有青光眼、眼睛疑似感染如分泌物變多、痛、紅腫等,最好別依賴眼藥水,應就醫治療。
【專家說】

去藥妝店買眼藥,最好諮詢醫師或藥師,購買後也要看包裝說明,遵守用法用量,勿過於頻繁大量使用。

眼藥水偶爾應急無妨,不宜每天使用,若眼睛常感乾澀、疲勞,應盡快就醫找出原因並加以治療。


http://www.appledaily.com.tw/mobile/article/issueid/20130701/artid/35117701/appname/twapple_sub/secid/19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新高鳳近視雷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